8.11.2009

八月十一晴

生日來寫個感言。


今年是煎熬的一年也是珍貴的一年,面臨了比以往更多的考驗,卻也得到無比珍貴的禮物。正是那些所謂的禮物帶來的改變,讓我得以用不同的角度面對自己,這種迥異的自我,一時之間覺得不大習慣,在某些艱難的時刻,心裡面會聽到一個聲音:我只要輕易地消沉下來,像以前一樣,就輕鬆了、安全了,那正是我垂手可得又熟悉不過的方式,我可是練習了十幾二十年了。

可始終打動不了我,有太多原因讓我願意更堅決地站著。

生日的這天其實有很多令人沉痛的事情正在這世界不斷發生著,水災造成了巨大的災害損失,許多人生命岌岌可危,新聞畫面上播的一個畫面讓我印象深刻。一個中年的原住民父親,以一種慶幸地口吻對著鏡頭娓娓說著:房子沒了,家人都平安,重新再來就好了。他沒有抱怨、沒有悲傷也沒有憤怒,面對逆境只有感激跟珍惜,讓我無比的敬佩。

我想到陶喆的一首歌,跑去YOUTUBE又翻出來聽了一下。

很多事情都是一再重演的。



暫時還沒有寫小說的打算,有個朋友說,靈魂不夠痛苦寫不出來吧。算是對也算不對,偶爾我會翻翻以前自己寫的東西,心裡面會暗暗稱奇,想說這傢伙在幹嘛呀。現在的我沒辦法寫著以痛苦作為終點的小說。對我來說,人生的每一個事件都不再以痛苦作為總結或是主軸了。

只不過新的自己會遇到不一樣面向的問題,另一個需要摸索的人生。我曾經好段時間在MSN副標寫著2.0,偷偷炫耀自己的不一樣。後來覺得自己還有很多地方還沒完整,還是得往前進,2.0就只是2.0而已,Windows都已經從95變成VISTA、2008,現在又有個Windows 7,這只是個開始而已。

MSN的主暱稱叫Seediq Bale,用了有一年以上了。我期待著賽德克巴萊能盡早拍成。第一次看到那個DEMO片,就有種奇妙的感覺了,巧妙的台詞跟原始的氛圍,一個不羈的靈魂在奔跑著。有次居然有個人說,我以為你的暱稱是台語的「是在白爛」,所以我還是解釋一下好了,哈哈!

生日沒有許願,工作上還是一樣過著工程師般的生活,在這裡接觸學習了很多跟軟體產業相關的概念。有一個概念我很喜歡,叫做workaround。在程式的世界裡面,人寫出來的程式碼永遠有著難以預期的錯誤,有程式錯誤就需要被修正。然而有些錯誤是沒辦法找到真正的原因,或是環境跟技術上有所限制,這時候只好採用workaround這樣治標不治本的替代性解決方案。在程式設計師們的眼中,workaround不是一種最好的方式,它只是退而求其次的方法。不過在現實世界裡,workaround可以像是偏遠山上的小學一群有運動天分的孩子們,為了打棒球不顧一切,即使資源不足,還是能夠就地取材地玩耍練習那般堅決的熱情,在原本不可能的環境中突破種種的限制,另闢一條充滿可能性的密徑。人類很多的新發明,一開始都像這般workaround出來的,我覺得workaround並不是一種壞事,端看心態為何。稍微對照一下這次救災,那些焦急等待親人消息的民眾們,也是workaround,組成自立救濟會,幫忙聯繫協調當地物資跟協尋相關工作。希望那些政府官員,如果有心的話,找出方法workaround,跨越公文跟程序上的死板規定,為寶貴的生命爭取更多的時間,究責論是非或黨派就先免了吧。


希望大家平安。




3 comments:

exdeath said...

(大姆指)

D said...

生日快樂,神秘的家伙!
找天幫你補慶祝:D

佛爺 said...

ㄟ!
你的生日是811ㄛ,改911會比較好記啦
哈....
佛爺給你補祝賀啦(哇是佛爺說了就算)
希望你
靈魂不用太痛苦就能寫出東西來!
(不知道這算不算祝福)
明年我再準時祝你生日快樂囉
ㄛ!今天是情人節
也祝你早日找到情人
(還是本來就有只是我不知?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