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.27.2010

叟神際

入夜之後在回旅館的路上,就在我分零錢給街友後沒多久,快到旅館門時,正面迎來了一個老女人跟我攀談,我只得停下腳步。剛開始不是很懂她想表達甚麼,很莫名其妙的一堆話,甚麼買了一片DVD啦,切波拉還是甚麼名字。


都說這裡的人愛聊天,隨便街上車上就會聊了起來,我是還不太習慣,也只得耐心地站在她面前,融入她說話節奏中找出空隙講個 have a good night應該就可以走了。


然後她開始聊到關於神。你,並不需要非得成為神不可。神,可以不是上帝,不一定是佛祖,其實是你的所作所為。


即使不一定完全懂她的英文,可也感覺到一些奇妙的,神性之類的東西,從她眼神閃爍出來、從音調中成形凝固。就是有種時刻,某些字句或神情動作,讓人甦醒,好像一根棉花棒沾上了水,鑽進了自己意識挖呀挖的那般。


夏夜中帶點寒冷,那種帶有個自省意味的凜,抽溜溜地從衣角耳邊瀰漫著。神並未指示你任何教義上應所作為的甚麼規則,那是人們添加上的字句,領路羊給的規矩。


神就是,你知道你自己所做的事情,超脫外面世界所定義的善惡對錯。你做過了甚麼,沒有人知道,只有你自己會知道,跟隨著你內心之所向而為,神就在那裏。

地上不知怎地掉了一顆糖果,女士撿起來說這個糖就給你吧。我也遞上早就準備好的台詞,have a good night。


告別之後,剛要拐進旅館裡,一個黑人在夜裡不知不覺地經過我身旁,他似乎看見我跟女士的道別與手上的糖果。


「She wants you, man!」,他笑出一嘴白牙,用手指著那個方向點著頭。